本所召开2022级北京集中教学返所研究生见面会

 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全过程管理,帮助研究生做好在学期间课程学习、科研训练、毕业就业及在学期间生活规划,7月19日下午,本所召开2022级北京集中教学返所研究生见面会。研究生处全体人员、团委书记阎星橙、研究生会及在所学生代表出席大会。来自21个中心/研究组的41名2022级硕士研究生和直博生参加了会议。
  研究生处处长刘佳全面介绍了研究所、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所的教育情况,并结合现在研究生群体的特点和现阶段情况,就如何进行和谐沟通提出了中肯且宝贵的建议。
  研究生处副处长王立英就研究生培养阶段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,对研究生的培养方案、课程设置、必修环节、考核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,并就研究所奖学奖助金的整体情况、学生日常管理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说明;研究生处学科与学位主管苏繁星就学位申请、学位授予审核要求及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,并就研究所学生的毕业就业等情况进行了说明。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培养环节和毕业要求提前做好规划,以终为始,把握未来。
 
  阎星橙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团组织的基本情况和开展工作情况,并就下一步团员工作进行了部署。第十五届研究生会主席苏彦龙同学就研究生会的组织架构、丰富研究所校园文化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介绍,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研究所的各种学生团体中,发挥自己的才能和热情,在服务同学的同时锻炼和提高自己。
 
  会议邀请了2023级硕转博研究生岳瑜菲给大家分享了回所一年的“酸甜苦辣”。岳瑜菲结合自己在科研工作、日常生活中的实例,从如何学会适应、学会接受、学会交流、学会排解不良情绪展开分享,号召大家拒绝拖延,拒绝抑郁;并就自己如何高效的完成开题报告,有规划的抓住硕转博机会等经验进行重点介绍。
  最后,全体与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座谈。各位同学就自己的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,并提出了目前遇到的问题、疑惑或诉求;研究生处老师及时进行了解答和处理。刘佳也对与会同学提出了要求,希望同学们严守学术道德规范,重视实验记录本的记录;按照毕业要求和目标倒推科研实践计划,提前做好毕业、就业规划;同时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研究所的各项活动中,做到身心健康,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。
  此次见面会在2022级硕士研究生和直博生回所后的迷茫期召开,有助于研究生全面的了解研究所,进一步清晰在学期间各培养阶段的要求,做好在学期间学习、科研和生活规划;也畅通了师生沟通的渠道,增强了研究生的归属感和责任感,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管理和研究生自我管理,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。(文/王立英 图/韩冲)

附件下载: